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淮安乡村振兴学院
时间:2022年03月28日 11:11  来源:   作者:  审核人:

淮安乡村振兴学院于2019年4月由淮安市委市政府与淮阴师范学院共建成立。学院成立以来,立足淮安实际,积极探索创新,充分整合集聚优势,深化产学研融合与成果转化,为全面推进淮安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。

一是为乡村振兴决策咨询出谋划策。学院通过整合资源,组建博士研究团队,承担苏北科技专项、淮安市“十四五”现代农业规划前期研究重大项目、淮阴区、涟水县和淮安区乡村振兴重大调研项目等横向项目,累计到账经费约300万元,调研200多个村,围绕乡村“五大振兴”形成多份决策咨询报告,获省部级领导批示3项、市厅级领导批示4项。学院为洪泽区编制的农村改革试验方案,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”“乡村振兴要素投入保障机制创新”先后两次获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项目,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机制创新”“苏北农房改善后新型农村社区宜居宜业长效机制构建”入选第四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。为洪泽区设计的金融惠农改革试验成果《引入金融活水 助力乡村振兴》,刊登于中央农办《农村要情》,呈报党中央、国务院,在全国推广。

二是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创新路径。学院实施为期两年半的乡村振兴专干大专和本科函授学历教育。课程体系量身定制,进行嵌入式培养,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,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,开创了乡村振兴村干部培养培训新模式。2020年6月,承担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培训,培训50人。截至目前,已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3252人,短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1230人,打通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“最后一公里”,为乡村振兴实施提供了人才保障。2021年7月,承担洪泽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素质能力提升培训,培训100人,采取“请进来”与“走出去”相结合的形式,邀请中国社科院、省农科院等专家授课,到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、涟水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、泰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场教学,得到洪泽区农业农村局和广大学员的好评。

三是为乡村振兴技术服务提供保障。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发挥学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,优化联络环境、构筑良好平台,推动更多智慧成果在淮安落地生根,进行农业技术示范与推广、创新创业引领、打造美丽乡村、助力农村电商等技术服务,成功入驻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,打造农业技术示范与推广综合运营中心。江苏省科技厅授牌淮安乡村振兴学院为“省级星创天地”,学院以该平台为载体,通过专家集聚、电子商务集聚、技术服务集聚等方式持续为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。

学院服务淮安乡村振兴的做法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,新华日报、学习强国、江苏教育电视台、淮安电视台等做了跟踪报道,学校主页均有转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