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跨境电商产业学院
时间:2022年03月25日 10:35  来源:   作者:  审核人:

跨境电商产业学院:

以聚焦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背景,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,依托本地区域化的特色产品,主要围绕跨境电商运营产业链业务操作开展教学实训集合,构建数据分析、运营、物流、财税、通关等跨境产业内各岗位的课程标准与职业人才输出体系。

学院以淮安市政府提出的“六体系两平台,做大做强跨境电商”的建设任务为牵引,探索政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的现代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,建成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、高端人才集聚平台和产学研转化中心,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“精电商、懂管理、能创业”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面向专业:

电子商务120801、市场营销120202、经济与金融020307T

共建单位:

中国电子商会跨境工作委员会、淮安新城跨境电商产业园、江阴澄江跨境电商产业园、Shopee(淮安)区域授权服务商

管理与运营:

1.构建PDCA教学质量保障体系。学校建立了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保障责任体系,构建了由计划(Plan)、执行(Do)、检查(Check)和处理(Action)形成闭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,涵盖从人才培养方案、常规管理、过程检查到反馈处理,确保教学过程有序开展。

2.形成动态化的专业教学调控机制。结合跨境电子商务新环境要求,把新时代发展所需的知识和能力要求融入到每个课程模块,增开辅修课程,培养学生的数据素养、科技素养和人文素养,全面普及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、创业意识。

3.建立全过程的学生评价体系。探索建立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评价体系,建立既能够体现学校教学的统一性要求,又能注重因材施教和学生个性发展的全过程评价体系。

教学改革与培养模式创新:

1.构建“四融合两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应用型人才”的培养模式。围绕一个中心:以学生为中心,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;服务两个主体:学生和企业;实现四个融合:产教融合、科教融合、创教融合、赛教融合。最终达到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、应用与创新、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之间的深度融合和无缝对接。

2.重构梯次渐进的实践教学体系。满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,整合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校内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、电子商务实训室等资源,将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。

3.创新职业化人才培养模式。以OBE教学理念为导向,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人才需求、岗位素质要求,校企合作联合确定学生应具备的专业核心能力。围绕核心能力培养,构建“二四四”递进式教学模式。